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科技 > 正文

从0到100亿,这家创业公司只用了2年,纵观阿里、滴滴都望尘莫及

时间:2020-01-15 09:52:54 阅读:1 来源:
摘要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2015年1月份成立了摩拜科技公司,2年,仅仅只有2年,她一个85后的女子,就把一个企业从0做到了估值高达100亿,实现从0位数暴增到11位数的逆袭。而实现这一目标滴滴程维用了3
从0到100亿,这家创业公司只用了2年,纵观阿里、滴滴都望尘莫及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2015年1月份成立了摩拜科技公司,2年,仅仅只有2年,她一个85后的女子,就把一个企业从0做到了估值高达100亿,实现从0位数暴增到11位数的逆袭。而实现这一目标滴滴程维用了3年(2010年-2013年),阿里马云用了6年(1998年-2004年)。

一个做汽车新闻的年轻记者,如何阴差阳错创办了摩拜单车?十年前,这位80后的美女创始人的理想也许就是当一个好记者。现在,她可能已经走完了一个北漂青年的开挂的人生,也可能只是中途退场。

曾只是一名记者


从0到100亿,这家创业公司只用了2年,纵观阿里、滴滴都望尘莫及

2004年胡玮炜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成为一名汽车记者。

后来北上到了北京的《新京报》,随后又跳槽到了《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做和汽车相关的报道,这一干就是10年。

和其他大学生一样,胡玮炜的第一份工作的月薪是3000元,除去房租和日常开支所剩无几,随后的近十年,她一直从事媒体行业。

回顾这十多年的媒体工作经历,胡玮炜非常兴奋的说:很喜欢记者的工作,很好玩,能够不断的满足她的好奇心。双鱼座的她认为,做喜爱的事情远比赚钱更重要。

但是,摩拜单车并不是胡玮炜的一个创业项目。2013年年初的时候,她去了一次拉斯维加斯的电子消费展,在那里看到了很多汽车公司的展出,当时就有非常强烈的感觉,未来汽车行业及交通出行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她关注到了汽车和互联网之间的联系。

拉斯维加斯之行让她颇受冲击,回来以后她和当时的老板说,未来出行行业肯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她希望能够开辟出来一个汽车和科技的小栏目。但是,最终也没有说服老板,所以干脆自己创业,成立了一家叫Geek Car极客汽车的新媒体公司。

极客汽车的发展比胡玮炜想象中快了一些,很快的与很多高科技的汽车公司建立了联系,认识了非常多的汽车行业里的先锋派,就是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汽车行业里对未来充满好奇、没有被体制化的一群人,也为之后摩拜单车的创立埋下了伏笔。

不满足只做旁观者


从0到100亿,这家创业公司只用了2年,纵观阿里、滴滴都望尘莫及

“自己不是一个特别有野心和企图心的人,但是那种:如果心里有个想法,它就像种下了一颗种子,然后不断地发芽,如果我不去做的话,会很难受。所以我就会一直推动自己去做这件事。”胡玮炜曾在一次公众演讲中说道。

之后出差到瑞典时,胡玮炜看到了停放在路边的公共自行车,当时想要在傍晚伴着夕阳骑车在城里游荡,但是她捣鼓了半天也没有租到,信用卡塞不进硬件的盒子里,也不知道在哪里交押金。

胡玮炜说,移动互联网支付已经那么方便了,为什么一辆自行车我却骑不了?那时候,做一辆随骑随停的自行车的种子已经在她心里生根发芽。

直到2014年的某个夜晚,她的天使投资人李斌(现在蔚来汽车CEO)提出了一个想法,想做一个随时随地能借,手机扫码就能骑走,骑一次付一次钱的自行车时,胡玮炜立马被击中了,非常激动的把之前那些碎片化的想法说了出来。

想法一提出,身边的工业设计师就出来不断论证这个项目实现的难度,“会被偷走”、“不知道应该布在什么地方”,反正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提了出来。最后,只有胡玮炜有强烈的愿意来做这个,她就变成了这个项目的创始人。

“我做的事情一直都是我当下最想做的事情,我不太满足于当一个旁观者,好想去试一试,看看自己做的话会是什么样的”,在接受吴晓波采访时,胡玮炜眼中闪烁着星光,激动的说道。

从始至终,她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不自我设限。共享单车在当时是一条没有人走过路,胡玮炜是在很多质疑声中坚持下来的。

机会就是这样在你不经意间的到来,大家都看好的不一定是机遇,都不看好的不一定是陷阱,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胡玮炜“背后的男人”


从0到100亿,这家创业公司只用了2年,纵观阿里、滴滴都望尘莫及

摩拜单车从2015年创立至今,一直以让自行车回归城市为使命。作为创始人的胡玮炜,创办摩拜的初心也是希望通过技术创新结合新型商业模式,打造一款属于所有人的机器猫,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让自行车回归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摩拜单车创立的初期,这个80后美女创始人就被贴上了“理想化”的标签,在产品设计上追求极致,胡玮炜提出了几个要求与原有的自行车厂商的设计理念大相径庭,没有任何一家厂家有这个设计和生产能力。最终,她选择自建生产工厂这样一条重资产之路。

短短三年时间,共享单车从行业跟风到投资人追捧,摩拜单车自2015年1月份成立以来,先后完成10余笔融资,从30多位投资人手中融资20多亿美元。

胡玮炜和她的摩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焦虑,全球化、资本的追赶、团队的急速扩容,要求她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这期间一直有人质疑胡玮炜,质疑摩拜的商业模式。面对质疑,胡玮炜曾在采访中说,商业模式不一定非要找,不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个人,只要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就可以,就算这次失败了,那也是一项公益。

三年之间,趋势的力量推动了摩拜的发展,但是资本和市场的耐心总是很有限,最终也是要回归商业的本质。2018年4月4日,摩拜终被美团以27亿美元的价格“拿下”。摩拜抓住了最后一根稻草,王兴也成胡玮炜“背后的男人”,9个月后,胡玮炜离开了摩拜。

从0到100亿,这家创业公司只用了2年,纵观阿里、滴滴都望尘莫及

吴晓波在《十年二十人》的采访中评价胡玮炜:这是一个在年轻的创业者中被改变的较少的一个人,过去三年对她来讲是一个获得很大成绩的时期,但同时也是被追赶的很激烈的一个时期,这个行业突然间变得很膨胀,企业融了那么多资金,资本就是你屁股后面的那根鞭子,融的越多,鞭子越粗,屁股会被抽的越疼,但是胡玮炜的变化很少,还是不忘初心的那个姑娘。

创业本身就是一件九生一死的事情,本·霍洛维茨曾在他写的《创业维艰》一书中说:“在我创业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

人生远比我们想象得漫长,没必要争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把一切机会和挫折都放到尽可能长的周期里去思考。最终,你会发现,所有的挫折都不是绝境,它们只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