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财经 > 正文

餐饮业市场规模扩大 智能科技为发展注入活力

时间:2020-01-15 09:47:45 阅读:1 来源:
摘要2019年是餐饮行业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餐饮企业寻找新的增长动能的一年。随着劳力成本逐渐增长、人员流失率高、招工难、管理效率偏低以及菜品品质监管日趋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传统餐饮行业该何去何

2019年是餐饮行业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餐饮企业寻找新的增长动能的一年。随着劳力成本逐渐增长、人员流失率高、招工难、管理效率偏低以及菜品品质监管日趋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传统餐饮行业该何去何从呢?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智能科技赋能餐饮行业,或将成行业发展驱动力,中国餐饮业将由此迎来发展新活力。

餐饮业市场规模扩大 智能科技为发展注入活力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外出就餐与日增多,带动餐饮行业蓬勃发展,餐饮收入规模持续扩大。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餐饮行业收入突破4万亿大关,达到42710亿元,同比增长7.7%。而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超过41890亿元,同比增长9.4%。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餐饮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万亿元,这为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不难看出,我国餐饮行业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传统餐饮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着劳力成本逐渐增长、人员流失率高、招工难、管理效率偏低以及食品卫生等难题。那么,在此背景下,餐饮行业该何去何从,提升市场竞争力呢?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智能科技或将成传统餐饮行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算法、供给侧数字化等的成熟,越来越多餐饮企业尝试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如餐饮机器人)应用于传统餐饮业场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劳动成本上升、招工难、管理效率偏低以及食品卫生等问题,成了餐饮行业的重要驱动力,带动餐饮行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据一位餐饮企业介绍,餐饮行业人员流动特别大,尤其是在传菜这类重复性高的工作,并且反反复复招工人工成高。而现在送餐机器人的出现,很好地帮助餐饮行业实现降本增效。

随着送餐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打造智能餐饮,让科技感成为餐厅的加分项。而今智慧餐厅、无人餐厅已成餐饮行业的热词,送餐机器人也正成为行业破解人力成本“痛点”突破口。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在传菜这类重复性高的工作上,送餐机器人效率远高于服务员。一台送餐机器人每天运行150次,配送600个以上托盘,并且全年无休,每天可连续工作14小时以上,配送效率相比人工提升200-300%。

另外,该类机器人大多带有稳定调度系统、中控系统、传感器系统等,以及激光雷达方案和视觉方案相融合,即便在餐厅复杂环境下,长期稳定可靠运行。

送餐机器人无疑为餐饮企业解决劳力成本逐渐增长、人员流失率高、招工难等难题,但是随着人们餐食安全意识的增强,以及菜品品质监管日趋严格,如何避免餐饮加工带来的污染等问题不容小觑。然而,随着炒菜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炒锅机器人、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既提高了出餐效率,3-20分钟即可出炉,又保证餐食制作安全、卫生。

综上,餐饮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员流失率高、招工难、菜品品质监管日趋严格等成为餐饮企业在盈利运营,以及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之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而智能科技与餐饮行业的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劳力成本,保障餐食制作安全,从这点来看,智能科技的加入既利好餐饮企业,也为整个业态发展注入新活力。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