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资讯 > 正文

蒋青云:构建服务平台与生态圈,推动供应链商业模式创新

时间:2021-11-09 17:55:07 阅读:- 来源:
摘要11月7日,2021中国·前海 现代服务业与全球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11月7日,2021中国·前海 现代服务业与全球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怡亚通”)主办。论坛上,怡亚通与主要合作伙伴进行了进博会的签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蒋青云从微观层面,阐述了现代服务业如何通过不断地裂变推动自身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而服务于品牌创新发展。

“服务就像一朵花一样,每一朵花瓣是一个业务,可以裂变成功新的业务,不断延伸开来。”蒋青云表示,诸如怡亚通的发展过程,在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延伸附加服务,通过裂变使得其商业模式越来越具领先性。

就现服务业如何创造卓越品牌,蒋青云认为,首先是效率导向。现代服务业要通过技术进步,数字化的支撑,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平台化的建设来提升效率,这也是服务业核心竞争力最基础的一点。其次,是客户导向,要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洞察来提升效率,突显生产型服务业的价值。比如,怡亚通通过长期积累的大量案例、经验和数据对客户行为进行洞察,在此基础上为客户需求创造价值。第三,要关注服务利润链,服务品牌强调的是通过服务链条的运作来创造利润。外部合作伙伴与内部员工协同创造价值,提高服务效率,公司就取得更丰厚的回报,来支持公司能力的提升,反过来支持员工的发展,形成一个链条。

供应链一体化促生了供应链平台的形成,传统供应链服务、品牌服务、投资服务等共同构成了供应链生态,各种服务互相支撑,共同演进发展。蒋青云提出“集群品牌”的概念,即一个平台上成长出来的更多品牌。传统的集群品牌概念多与产业集群相关,通过空间便利性共享服务。今天,平台成为另外一个集群。“怡亚通这样的企业就可以通过创新服务,搭载众多品牌。”

如何通过延伸思路,创造更多的服务,创造多样化的平台或者生态群落?蒋青云表示,在核心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衍生越来越专业化的附加服务,就能形成新的核心服务或次核心服务。通过不断地裂变与分割,就形成了供应链服务的生态圈,服务越来越丰富,也就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品牌。

展望未来,蒋青云表示,产业要构建数字化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在共赢、共享战略基础上创造更多价值;同时,构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推荐阅读:羽昌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