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资讯 > 正文

全球首个植物样本库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导制定

时间:2021-10-28 15:05:19 阅读:- 来源:
摘要我国牵头制定的植物样本库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发布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ISO/TC 276)正式发布ISO/TS 23105:2021 “Requirements for the biobanking of plant biological material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暂译名:用于研发的植物样本保藏要求)国际标准。这是全球植物样本库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也是深圳国家基因库主导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

填补全球植物样本库领域空白

促进植物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

      植物样本对于作物的可持续开发和生产、植物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作用,是研究植物和农业生态系统的基础。植物样本的收集和入库管理对于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然而长期以来,在植物样本及相关数据的收集和使用方面,全球各地的生物样本库所采用的方法各不相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对此类资源的获取,限制了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和交流的效率,进而阻碍了科研和产业单位对植物生物资源的进一步利用。

      该标准旨在通过推行统一的收集和处理方法,助力全球的植物样本资源中心加强样本和数据共享、实现高质量管理,并通过共享植物生物资源来促进后续惠益共享的实现。

      该标准规定了植物样本和相关数据的采集、处理、保存、运输、储存、分发和弃用的要求,适用于所有从事以研发为目的的植物样本保藏的机构,可建议性地指导其进行植物资源保藏体系的建立,并收集和保存植物资源。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有助于有效管理植物生物样本资源,保障植物样本和相关数据的质量,提高全球范围内植物生物数据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为高效的样本和数据共享提供基础。这对于保护我国乃至全球生物资源的多样性、保障生物资源的安全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国际标准生物样本保藏通用要求的三个具体分支之一,其正式发布,填补了该领域中植物样本保藏标准的空白。同时,有利于在国家、区域以及全球层面上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进行资源的能力开发,有助于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深圳国家基因库主导

多国专家共同制定

      该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 ISO/TC 276)制定并发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是国际上影响最大、最重要的标准化组织,由165个国家或地区的标准化组织构成,负责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领域的标准化活动。ISO/TC 276于2013年成立,共设有生物术语和定义、生物样本库和生物资源、生物分析方法、生物工艺过程、生物数据处理及整合5个工作组。深圳国家基因库自2014年起持续参与ISO/TC 276工作,主导及参与制定多项生物技术国际标准。

      深圳国家基因库基于自身专业化的队伍在植物资源与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方面的工作经验,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以及ISO/TC 27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于2016年在ISO/TC 276生物技术委员会会议上介绍了植物样本保藏标准项目,提出了国际标准项目的立项申请,并于2017年12月中正式通过立项投票。

图:ISO/TS 23105:2021标准发布时间轴

      该项目由深圳国家基因库牵头,法国、美国、巴西、爱尔兰等多国专家共同参与编制,并征求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如ISBER,GGBN等)的意见,自立项以来受到了世界各国植物样本资源中心的广泛关注。

      为打造实用性高、指导性强的操作标准,联合工作组多次协商讨论,历时4年,进行了反复讨论斟酌,形成了最终的标准适用范围,即用于研究和开发的植物生物样本资源,从样本采集到保存进行了全流程的规范。经过了多轮各层级的意见征求,综合了植物学与农业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该标准与农业育种领域的现有标准进行了内容上的互补,扩大至了全植物样本类型的分子遗传资源的保藏要求。

图:深圳国家基因库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ISO/TC 276年会

大力开展标准化工作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自成立以来,深圳国家基因库利用生命科学和生物信息数据科学的前沿技术,与业内领先的机构及国内外的标准化组织合作,共同建立样本、数据、技术等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引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26日,深圳国家基因库参与起草并发布实施的标准达62项,其中包括1项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0项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32项企业标准,填补多项行业空白。未来,深圳国家基因库将继续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积极推动标准化战略,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深度参与国际、国内相关技术标准的制修订。

推荐阅读:姬能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