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家居 > 正文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时间:2020-01-15 10:26:05 阅读:1 来源:
摘要大家好,我是太空铁,老铁也是智能家居的拥趸,可惜荷包狭小,不能像站内的大大那样用小米搞全屋智能,只能是根据家里的需求,逐步添置,这篇文章就我自己的经验,跟大家说说我目前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一、从小米空

大家好,我是太空铁,老铁也是智能家居的拥趸,可惜荷包狭小,不能像站内的大大那样用小米搞全屋智能,只能是根据家里的需求,逐步添置,这篇文章就我自己的经验,跟大家说说我目前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一、从小米空气净化器开始

1、小米空气净化器

老铁家里买东西,很少是冲动消费,都是确有需要才会买,购买型号也是够用原则,除了急需产品,一般也会找促销的时候买。

老铁买的第一件智能家居产品就是小米的第一代空气净化器。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空气净化器这个产品,在小米出来之前其实是个智商税,当年的IQAIR,高达万元。其他各家也都在3-5千,网上那个风扇加滤网的方案也风靡一时。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后来,小米开卖,直接把价格拉到800元档,才让大家伙如梦初醒——原来空气净化器是个百元的小家电。

当时,还没有小爱同学这些智能音箱,小米空气净化器只能通过手机控制,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来查看家里的PM2.5指数。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现在的小米空气净化器爆款非2S莫属,699的价格,真香无疑。

2、小爱音箱

小爱音箱是智能家居的入口,相信现在已经无人怀疑了。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接受语音指令,然后去控制其他智能设备。

语音控制比APP控制更加自然,虽然不是用户的痛点,但是一种需求被满足的爽点。想打开空气净化器说一句,小爱同学就可以满足你,想开灯也是一句话的事情,所以当你逐渐习惯这种语音控制的“爽”时,你可能就停不下来,恨不得家里所有的电器都能够成为你的臣仆,动动嘴就能让他们为你工作。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小爱音箱之类的智能音箱已经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产品,智能家居的智能,无非体现在自动控制、联动控制两个方面,语音控制是自动控制当中非常自然的一种方式,除非以后发明脑电波控制,我想语音控制将会一直成为最主要的自动控制方式。

3、小米台灯

小米台灯是老铁买的又一件智能家电,设计非常简洁,也很好用。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当时买的价格是169元,但是当时没有写晒单,最近写了篇充电器的晒单时候,拍了一张照片: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小米台灯就是特别白,不是很耐脏,其他方面还好,可以连接小爱同学,语音控制,但是因为台灯肯定是放在写字台,所以一般都是伸手能够到的地方。除了控制,APP上还有一些内置的光亮度和颜色模式,可以进行一步到位的调整,对用眼卫生有一定的帮助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4、空调伴侣

空调伴侣是老铁今年夏天新添置的智能产品,其他智能产品,可能智能是一种锦上添花,但这个东东智能功能就是其全部。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可以通过它设定许多温度控制的模式,相当于一个可设定程序的空调遥控器,比如“开两小时关一小时,再开两小时”等等,这个东东非常好用,我们给儿子(8岁)的卧室用了一夏天,多亏它来调节温度。明年夏天我们可能还会再买一个,用在自己的大卧室空调上。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5、智能插座

其实更早的时候,老铁还买过智能插座,只是买了以后没找到合适的用途,最近才又拿出来用,它的主要功能是控制我桌面的电器(例如电脑、台灯),配合小爱同学,我可以在睡觉前对它说一句话就可以断电。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这个东东除了智能控制之外,还可以手动控制,下面有个开关按钮,按下就可以开或者关。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二、也不一定非得是小米

除了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外,我家里还有另外一小套智能家居的产品,两套东东一起用也是其乐融融。

1、博联

老铁之前获得过博联魔法家灯控套装,这个套装包括一个双开墙壁开关、一个带温湿度、亮度传感器的遥控开关和一个网关,我一开始把他装在大卧室,后来又移到厕所。

这一套博联开关,有自己的APP,也可以接入许多智能音箱,但唯独不能接入小米音箱,后来,老铁弄了一个小度音箱,把它接入了小度音箱。

安装在厕所主要是把那个移动式的遥控开关(干电池供电)放在低矮的地方,让家里的小朋友也能够到,然后就可以自己去厕所开灯了。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上面这个面板是可以整体按下当作开关使用的,只是它的温湿度传感器和光线传感器就派不上用处了。

因为接入了小度音箱,所以也可以通过小度音箱来控制,后面还会细说。

2、吸顶灯

吸顶灯是2019年双十二刚刚买的,以前的吸顶灯是特别差劲的一套水晶灯,是十年前流行的产物了,现在看这种灯又大又重,也不好安装和拆卸,实在是没有流行的道理。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这回双十二买的吸顶灯是TCL的一款通过红外控制的LED灯,造型很简约,关键是在同类产品中很便宜。当时双十二本来是看好Yeelight的,想再买个米家的产品一并接入,但是套装600多的价格,单品也要500多,虽然买套装也划算,但是家里其他的灯还能用,并不想一次换那么多,所以看来看去还是看了一款带红外遥控无极调光调色的产品,价格也很便宜,京东自营200多搞定。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这个吸顶灯虽然是红外遥控,但是除了不能接入米家之外,功能还是很齐全的,可以通过遥控器来无极调光调色,还有夜灯模式(就是亮度最低),但其实买回家来用了一段时间发现,调光调色其实没啥实际用处。

因为小度音箱有红外遥控功能,所以通过红外的方式,也可以实现对吸顶灯的语音控制了。

3、小度音箱

小度音箱算是第二代的智能音箱,除了语音控制、放歌等功能之外,还可以支持多个智能家居生态,支持许多产品,而且还集成了全向的红外发射器,让老式的红外遥控设备也能接入系统,实现语音控制。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小度音箱的加入,让我把吸顶灯和博联的套装都接入进来,通过小度音箱语音控制这些电器。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小度音箱能支持的智能品牌有180多个。

所以,我把小爱音箱和小度音箱摆在一起,用哪个就喊哪个,虽然有时候会喊错,但没几天也就习惯了。


实用为先——我的智能家居组建历程

三、总结

老铁家里的智能家居产品是逐步添置的,完全是本着实用原则来做的,除了上面这些产品,老铁未来还准备购买扫地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应该会减轻一些我们的劳动,节约一些时间。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