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资讯 > 正文

“林、饲、畜”一体化发展 成就农林产业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0-07-29 10:46:05 阅读:- 来源:
摘要近年来,随着政策利好和农林业发展的大趋势,用“林、饲、畜”三产融合的思路,跳出“农”字抓农业,用“二产的理念,三产的思维”开发农业,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政策利好和农林业发展的大趋势,用“林、饲、畜”三产融合的思路,跳出“农”字抓农业,用“二产的理念,三产的思维”开发农业,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体系。农业新产业的大力发展,使农林产业文明建设方面有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更是在发展特色农业乡村的道路上走在了前列,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样板。

图片1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突出亮点。文件同时对“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作出重要部署,指出推动三产深度融合依旧是产业重中之重。产业的融合,保证了货源及产品质量,从而保障了市场供应及效益。

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由单纯在耕地上想办法到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做文章。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和。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可以形成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农林业产业链延伸形式有多种,既可以立足农林业,向农林产品加工业和农林服务业融合,也可以依托农产品加工或流通企业,建设优质、高效、生态的农产品原料基地。但不管哪种形式,都离不开对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打造。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北京振农注重优化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依托“振农MBI商业模式”在农林产业中践行产业生态的典范。以炭联产为基础,将振农的一产(速生树种种植)、二产(机制炭生产与加工)、三产(炭厂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等)进行有机融合,丰富和完善全产业链的“种、销、产”体系内涵,构建林木种植与机制炭产销的“林能”一体运营,实现“三产融合”建设“产业生态”,形成“零产业”高效运营机制,促使“第六产业”价值最大化。

图片2

在产业融合趋势下,“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了农产品电商,稳定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订单式农业蓬勃发展,企业与农户建立了稳固利益联合机制,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3

“互联网+农业”的做法拓宽了我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组团发展电商,一大批电商企业茁壮成长。

接下来重点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创意休闲农业,提升农业综合竞争能力。作为农业大国,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农业、农村、农民。


推荐阅读:vivo手机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