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家居 > 正文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时间:2020-08-07 16:28:24 阅读:- 来源:
摘要一、扫地机器人在我国的发展历程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可以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屋内实现清扫工作,通过刷洗和吸尘完成家居清理的功能。扫地机器人在国内的规模化发展还不到十年,早期的扫地机器人由

一、扫地机器人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可以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屋内实现清扫工作,通过刷洗和吸尘完成家居清理的功能。扫地机器人在国内的规模化发展还不到十年,早期的扫地机器人由于技术尚未成熟,工作效率较低、容易卡顿、清扫误差较大,使得消费者的用户体验较差。一直到2015年戴森的无线吸尘器的出现才真正拉动国内消费级扫地机器人销量的稳定增长。2019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为543.6万台,位居世界第一位,占吸尘器市场的比例过半,未来将迎来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阶段。另外由于我国标准吸尘器的市场普及度并不高,因此扫地机器人在中国的推广将不会面临标准吸尘器的竞争,换句话说只要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扫地机器人就能在中国以较快的速度推广。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一个成长中的新兴行业,扫地机器人目前具有高增长率、高线上销售比重、高市场集中度、高毛利率的特点。目前中国扫地机器人在家庭中的渗透率仅为1.57%,而美国为3%,从增长上有翻倍的空间。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目前平均每天有86分钟的时间用于家务劳动,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更是超过两小时,家务劳动耗时较长且挤占其他活动的时间较多。需要更加智能化的产品将消费者从繁杂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消费群体的痒点与痛点

扫地机器人的智能清扫与高频清扫适合那些在城市中快节奏生活的上班族。他们面对较大的工作与生活压力,对于家务劳动往往力不从心,但同时由于收入有限无法购买长期家政服务,因此智能扫地机器人满足了他们从繁忙家务中解脱出来的需求。随着产品技术的不断革新,目前扫地机器人的续航能力与智能化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其中导航技术的发展解决了扫地机器人清扫效率低、清扫精度低的窘境。通过激光制导或者视觉制导技术,大大提升了扫地机器人识别周边环境的能力。完全能够满足中小户家庭的清扫需求,并且能记忆环境地图来区分已打扫区域和未打扫区域。基本上解决了之前用户诟病的问题,并提高了清扫效果。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但是目前扫地机器人的发展依然有一系列问题尚未解决,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30种市场上不同品牌的扫地机器人的测试结果表明,目前扫地机器人对于角落的清扫依然无法完全令人满意,对于墙角、沙发周围、椅子下方的清扫率由于算法的限制与设计结构的影响只有50%-70%。除此以外,扫地机器人的吸力有限,对于硬币、果蔬皮、较硬的外壳等杂物无法达到清扫的需求。而最重要的制约因素来自于消费者消费习惯于传统思维的根深蒂固,虽然部分年轻一代对扫地机器人有着较强的购买欲望,但是扫地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依然不高,许多人的产品印象依然没有改变。而中年群体与老年人则没有购买欲望甚至还有抵触情绪,产品认同度偏低。因此未来一个阶段建立线下品牌形象将会是厂商的一个发展方向。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资料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扫地机器人的行业结构

目前我国扫地机器人产业行业集中度较高,本土品牌占据绝对优势。2019年行业内前五名企业占据市场份额近80%,其中科沃斯与石头科技占据领先地位,二者的技术积累已近有相当规模。随着消费升级与技术革新,各大头部企业已近着手减少低端机器人的销售与外购,进一步增加规划类特别是全局规划类在产品结构中的占比。2018年科沃斯研发投入相比2019年增长65.34%,2019年一季度研发继续增长40%,表明扫地机器人行业已经成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于任何想要稳固行业地位的头部企业而言,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势在必行。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扫地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依然较低,整个市场依然还存在较大的挖掘空间,因此依然存在新企业入场的可能性。美的、联想、海尔等家电传统企业都已在2020年已经推出了自己全新扫地机器人产品。但是长期来看,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核心壁垒始终是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表现,而在这些维度上,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在行业内的优势非常大。其公司财报显示其在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6.9%和71.3%,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基本已经形成。

四、即将到来的市场拐点与技术拐点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与消费的全面复苏,扫地机器人行业重新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在刚刚过去了618购物节上,扫地机器人企业战绩斐然,科沃斯全渠道成交额突破4亿,360扫地机器人全渠道销售额暴涨300%,一扫之前疫情给产业带来的阴霾。目前智能化已经成为目前年轻一代消费者选购家电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未来一段时间内消费需求将被释放。

扫地机器人领衔智能家居,新兴产品出圈在即「图」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其中指出“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并将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作为结合了新兴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家电技术的新型家电产品,政策的重点支持将会是未来扫地机器人发展的重要推手。与宏观政策相向而行的还有供给端技术,2020年的新基建计划将加快5G技术的全面推广,5G时代的智能家居将完全实现真正的人机交互,从而使得新时代的扫地机器人产品与过去相比有着质的差距,智慧型家电的技术拐点已经到来。


推荐阅读:三星折叠屏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