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科技 > 正文

非典让电商崛起,这次疫情也将催生零售业发生五大变革

时间:2020-04-06 08:16:37 阅读:- 来源:
摘要疫情让各大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不能一企业在战斗,而是需要开放,让资源共享和流动起来,聚合起来,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竞争力势能。

一场突如其来疫情,正在悄悄地深刻改变中国各行各业,其中受其影响最大的就是零售业。

受疫情以来中国的零售业真是‘冰火两重天’,冰的一面是受疫情影响中国很多线下零售企业被迫停业,损失明显。这些企业以鞋类和服装类为主,此次疫情爆发的时间本应该这些企业销售的旺季,最后却是损失惨重。另一面是‘火’,疫情让超市、便利店、生鲜超市的生意更加火爆。尤其是这些企业的线上服务表现最为突出。就如京东到家服务的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了374%。


非典让电商崛起,这次疫情也将催生零售业发生五大变革

疫情给中国零售企业来深刻影响,而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抓住的变革的契机。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也催生了中国零售业的变革,淘宝和京东就是在那个时候强势崛起,所以这次疫情也必将给中国的零售业带来巨大的变革。笔者就此深度的剖析一下此次疫情对零售业的五个深刻改变。

变革之一:私域流量彻底觉醒

一直以来私域流量不被重视,更多的是在电商行业比较受重视。那么此次疫情爆发,让很多线下零售企业开始明白搭建自己私域流量的重要性。在线下门店遍布,创建自己的社群,盘活自己的粉丝,利用互联网流量搭建自己的私域已经成为零售业的一个趋势。

而实际中已经有很多的品牌已经开始尝试搭架自己的私域,如服装品牌FILA、太平鸟等企业发动自己的员工建亲友特卖群等方式销售商品。这次疫情中,虽然该家居品牌的线下门店暂时歇业,但是公司发动数百名导购员投入到社群运营,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困境。而通过建群的方式,也私域流量中的一种方式,当然也可以借助平台的赋能搭建自己的私域流量。

变革之二:短视频、直播带货正兴

这场疫情,众多的线下门店停摆,使众多的线下品牌和零售企业开始试水短视频、直播卖货。例如,银泰百货就联合淘宝邀请了近千名导购在家直播卖货,实现了无接触购物。

那么为什么短视频和直播很容易带货呢?

笔者认为,短视频/直播带货能力突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在货”上,短视频/直播通过主播的介绍,又带人的感情,借此传达给买家;二是在“场”上,主要是借助了抖音、快手、各种直播平台,而这些平台又有高流量、高关注度的场景优势;三是在以“人”为中心,让主播和买家的深度互动,而且让买家加入到内容创作、传播之中,由此就形成了强大的带货势能。

非典让电商崛起,这次疫情也将催生零售业发生五大变革

变革之三:去库存压力变动力

这次疫情对让很多实体店都无法营业,可以说是对线下按下暂停键。那么本应该在这个畅销季出售的商品都成了库存。以服装鞋类为例,2019年的前两个月销售占全年的近20%。而这个春季滞销的商品成为库存,对于企业来说将进行自救措施,那么就是开源和节流两条路,最大的压力就是尽快去库存。

因为疫情滞销的商品很大程度上是不能采用常规方法,这样会打乱品牌既有价格体系的风险,为未来埋下隐。那么如何将去库存从压力变成动力,最好的方式还是选择借助专业的去库存渠道。爱库存就是其中一个可以借势的平台,它主要就是做去库存,经过的不断扩展,直到目前是中国第一库存电商平台、店主一站式赋能平台。

变革之四:前置仓商业爆发

以每日优鲜为例子,就是通过前置供应链的方式,把“仓库”开设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周边1-3公里区域)方便货物快速到门,这也重构了人、货、场,给生鲜零售带来了巨大变革。因为前置仓足够贴近客户,能购实现用户下单后1小时送达,能快速解决在家吃饭的大难题。在这次疫情期间,每日优鲜销售十分火爆,就是充分的说明。

这种模式的本质上,去中心化,将数字化的实体网络变小、变密,更加靠近用户。

非典让电商崛起,这次疫情也将催生零售业发生五大变革

变革之五:“共享XX”流行

疫情,也让我们重新认识“共享”。在这次疫情中,有“共享员工”,餐饮上万员工待业,而在生鲜零售平台上订单大增、人手十分缺乏,餐厅把员工借给生鲜平台,共享员工应运而生。还有“共享人才”,疫情期间京东7FRESH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院及零售联营商户的员工去打短工,而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让餐饮商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推荐员工报名成为“蜂鸟”骑手等等。

疫情让各大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不能一企业在战斗,而是需要开放,让资源共享和流动起来,聚合起来,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竞争力势能。并且,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共享人才、远程办公等,可能将会改变公司的组织形式,大大促进灵活用工的兴起。


非典让电商崛起,这次疫情也将催生零售业发生五大变革

正如易卜生说的:“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危机,突然地对经济和商业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危中有机,也有转型、进化的难得机遇。零售业的巨大深刻变革已经正在发生,你准备好了吗?


本平台发布行业科普,金融科普,生活资讯,为了广大读者提供参考,欢迎点赞关注。

推荐阅读:苹果x与xr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