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要财经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要财经网 > 消费 > 正文

金立“复活”,再拼一波智能手机生死时速?

时间:2020-07-08 05:38:45 阅读:- 来源:
摘要9月2日,继金立官网能够重新访问后,8个月未更新的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发布新内容,称推出两款新手机。此番官网重新恢复运作,也暗示着金立手机准备携带新款手机“复活”。金立曾经是国内一大手机厂商,高峰期2016年年出货量接近4000万台。
金立“复活”,再拼一波智能手机生死时速?

9月2日,继金立官网能够重新访问后,8个月未更新的金立手机官方微信发布新内容,称推出两款新手机。此番官网重新恢复运作,也暗示着金立手机准备携带新款手机“复活”。

金立曾经是国内一大手机厂商,高峰期2016年年出货量接近4000万台。2017年下半年,因为在资金链上遭遇到了巨大的危机,金立手机也逐渐没落,开始进行破产重组。

此次,金立推出新机,宣告着其实体回归,然而在目前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异常强势,小米、OPPO和VIVO也是虎视眈眈,重出江湖的金立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夕日枭雄重出江湖?

金立手机刘立荣表示,从2018初金立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大概接触了6家意向公司,但是到2018年8月份基本放弃。后面金立转变思路进行推进破产重整。

2018年10月份,金立引入武捷思领导的富海银涛负责金立破产重组方案。据了解,武捷思于1999年直接参与当时负责高达35.85亿美元的的粤海集团债务重组,3年后,粤海扭亏为盈,从此其名声大震,2015年初,佳兆业集团爆发债务危机,他也参与债务重组。

富海银涛当时提出的债务重整思路是原股东将放弃一切权益,金立归全体债权人所有;债权人方面,有抵押物的债权人保留债权、抵押物不变,未付利息转为新贷款本金,无抵押债权人进行债转股,小额债权人保留债权;管理团队负责恢复一定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同时不放弃引入战略投资人的机会。这个方案思路就是要用3到5年的时间运营资产升值,以时间换空间,通过逐步解封、恢复、运营金立旗下的资产,通过一段时间资产增值来偿还其暂时不能覆盖的债务。

2018年11月金融债权人会议上,银行和大部分供应商同意了破产重整方案。这意味公司管理人将继续推动金立破产重组进程,包括推动关联公司合并破产、破产清算转重整等事项,并对公司资产进行管理、变价,以偿还债权人债务。

目前金立已经更换了管理团队,由二股东卢光辉正式“掌舵”企业。据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金立手机制造企业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仍然显示为刘立荣,持股比例为41.4%。而二股东卢光辉持股比例为20.5%。

此次金立品牌复出,背后总操盘人也是卢光辉,其目前拿到了品牌授权。行业人士分析,卢光辉此举系金立品牌保值行为,为后续品牌复出做准备。

近期,随着金立手机官网可以重新访问以及市场上出现金立手机的易拉宝宣传产品,或许金立手机的破产重组已经完成,正在着手品牌复出。8月16日,金立公司卢光辉组织全国多个省份的代理商举办圆桌会议,商讨如何扩大金立手机的销量,希望重振大家信心,重头再干。

金立的没落

金立手机成立于2002年,也曾是国产手机霸主。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金立的出货量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排名行业第三。彼时,金立手机的广告遍布大街小巷,知名艺人刘德华、冯小刚、徐帆等纷纷为金立手机代言。2011年,金立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成为中国最大的功能机制造商。

后来,随着智能手机逐渐成为手机行业强劲的增长点,金立也于2011年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新机发布会,宣布全面进军智能手机领域。2012年前后,国产各类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智能手机的品牌竞争也愈加激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立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开始投入巨资进行广告营销。

2016年2月起,金立又启动全球换logo、推出新品牌等营销活动,加上地面网点的营销投入,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营销费用超过40亿元。巨额的投入使得金立手机的出货量获得大幅增长。2016年,金立手机销量达历史最高,超过4000万台。

但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使得金立的资金链面临较大压力。2017年11月,金立供应商欧菲光对金立申请保全,金立因此被爆出资金链问题。同年,金立手机的销量也开始严重下滑,2017年金立手机在中国市场出货量为1494万台。

2018年,随着深天马A等其他公司陆续申请资产保全,加上部分银行、债权人起诉,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金立陷入巨大的资金链危机。2018年11月,金立集团创始人刘立荣被曝出“卷入海外赌博,输掉赌金高达100多亿元”的消息,该事件令原本就已陷入资金链危机的金立集团雪上加霜,大量债权人开始申请财产保全。

随后,金立官方辟谣并没有100亿那么大金额。但当时的金立,经查已严重资不抵债。2019年4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金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认定金立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负债达到近211亿元。

金立“复活”,再拼一波智能手机生死时速?

马太效应,强者恒强

金立官网公布的金立新款手机金立M11/M11s,是一款主打千元机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认为,这是其试探智能手机行业情况的行为,为未来其他动作做铺垫。然而对于经历了巨变、停摆许久的金立手机而言,重新回归智能手机市场,实非易事。

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状况,已进入到存量竞争的红海。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乃至全球手机市场需求不会再有较大的增长,这意味着智能手机市场已接近饱和,寻求高速增长已十分困难。而国内手机的头部品牌,已经掌握了较大的手机市场。7月30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9年Q2报告显示,华为(38.2%)、OPPO(18.3%)、vivo(17.5%)、小米(11.8%)、苹果(5.8%)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中排名前五。显然,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华为、小米、苹果等头部厂商牢牢把持着国内手机市场9成份额,其他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已经越发狭窄。而这会让金立手机的复出面临销量如何快速增长的难题。

更为重要的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大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近年来华为手机出货量飞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为1.53亿部,2018年超过2亿部。华为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此前任正非表示2019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达到2.7亿部,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或许会进一步提升。

最后就是资金问题。据刘立荣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功能机时代金立盈利能力是比较好的,2007年利润超过5亿元,到2011年利润在3亿-5亿元之间,但是转型做智能手机后,金立从2013年开始一直亏损,最开始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亿元,到了2016、2017年,每月亏损不低于2亿元,累计亏损80亿元。金立手机一直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输血,然而终究是没冲出来。金立此前的没落,最直接的原因还是资金链危机。

事实上,这两年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很多国产手机品牌因为资金问题,逐渐地或主动或被迫的停止了手机业务。而随着5G进程的推进,头部手机厂商对于5G手机早已进行了技术储备和布局,这些手机厂商在5G时代或将延续领先优势。对于中小手机厂商而言,如果没有巨量资金注入,恐怕就只只能找到差异化优势,撬动细分市场,或者被合并收购。

推荐阅读:辽宁视窗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首要财经网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onecj.cn, All rights reserved.